——关于《冰雪奇缘》(《Frozen》)

上映时间:2013年11月27日  美国

【笔记】

我们可以有很多的理由不看这部动画。

譬如:我已经过了看这个画风的年龄,或者,这种说着说着唱起来的姿势已经不适合我了。

当然,如果要看这部动画,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理由:

——我想看Elsa女王边造房子边唱Let it go。

不得不说,Let it go确实是一首好听的曲子。最初看见“《冰雪奇缘》的主题曲”这样的搭配,还以为是给新的online游戏预热,还在想着出公测了为了这首歌也要去凑个热闹,结果关键词一搜索发现……自己果然是个傻的。

当然,我不会因为从某个事件的侧面发现自己的智商问题而迁怒于那部电影。这部电影确实不错,老少咸宜。在看了许多的外观波澜壮阔内里勾心斗角的枪战、商战、情战剧之后,用晶莹剔透的童话故事来洗洗心灵也是不错的。

它的故事不复杂,内里不隐晦,它美好的色盘之内,包裹的是一块纯粹又温暖的爱意。这便足够了。

和别的影评一样,我还是忍不住提出这个童话剧的创新:骑白马的王子未必有骑毛驴的汉纸靠谱。

好吧,不是毛驴,是驯鹿。

在剧末拯救了Anna的“真爱”不是骑白马的王子,竟也不是骑驯鹿的汉纸,而是她的姐姐Elsa。

也对,无论是认识了一天的王子,还是认识了一晚的汉纸,他们都是刚刚认识的知道名字的陌生人,就这样打上“真爱”的标记委实有些随意了(虽然以前有很多公主就是这么干的)。而同时,在这大同世界之中,毫无意外地许多人祝愿两位公主“百年好合”。

善意的调侃么,可以相信,也可以笑笑就过。只是回过来想想,在大量的爱情剧甚至包括童话的洗脑之中,我们对爱的定义是否是越来越狭隘了?

父母之爱是爱,子女之爱是爱,兄弟姐妹之爱是爱,朋友之爱是爱,自然,恋人之爱也是爱。没有哪一种感情绝对是比另外的更高尚更珍贵的,同理,没有任何人应该为了其中一种情感而绝对抛却其他的情感。

生于此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情地体验、享受、回应多样的情感,人生才是完满的。

于是,它撕开了“爱情至上”的帷幕,将亲情之爱捧到观众的面前,这份爱带Elsa回家,带Anna回家,回到那个冲破了冰封迎回了温暖的宁静又美丽的港湾。

P.S.附上冰晶宽屏壁纸一张,来源网络

评论(1)
© 不腐的电影记录 | Powered by LOFTER